close
我相信在傳統產業中,自創品牌成功的案例很多,

但是不可諱言,很是「順勢而收」(意思是其實他們的能力都很好,

只是礙於資金無法順利到位,於是被迫鳴金收鼓...很有一點不得不的意味....,

就好像南宋的岳飛因被皇上十道金牌急召,

這些創業者也常被沒有安全感的「金主」急催而草草收場.....)

的業者也所在多有...,再來說說兩家鞋子廠商的小故事...。

故事一

陳先生原本是台商西進打前鋒的管理悍將(他的鞋廠管理經,真的是很有一套),

在2007年中回台,開始籌辦一間專攻精品的製鞋工廠。

透過一些通訊資料,他找到我們,於是開始有了進一步的接觸。

(我們的合作廠商一直都很固定,壓根也沒有想到要更動。

只是對於任何廠商,我們也會抱持正面聯繫的狀態。)

參觀他的工廠,真的是井然有緒,不但針車手手法俐落,

成型的步驟也鉅細靡遺,幾乎你想像的到製鞋機器他都有,

雖然和那種超級大工廠擺出來的陣仗截然不同,卻也一片欣欣向榮。

一直無緣正式展開合作,但是在互相禮貌性的公司拜訪後他陸續跟我們提議,

是不是要共同聘請一位面板師父,好仔細斟酌與檢驗每個生產的鞋子面板與流程

(註:好的版師帶你上天堂,不好的版師要你輸到每天跑銀行..)

因為尺寸差一點點,就會產生穿不下的窘境,做的再美,材料再高級都沒有用!

我們當然是興趣缺缺啦!因為製鞋大師就可以幫我們找到上下游廠商,

搞定所有繁雜的事項,暫時沒有動機要做新的合作嘗試。

後來,再聯繫,他說自己想要找電視購物的通路,問我們是否要參一腳??

回說我們暫時還沒有想要大張旗鼓,只想認真的服務好這一群眼光獨到的小眾客戶。

再後來,有一天,他突然出現,然後要跟我週轉數十萬,原因是應收貨款未到位,

所以急需現金。因為只是點頭之交,未達熟撚的程度,所以回絕。

後來,我突然想到大半年沒跟他聯繫,撥打電話竟是空號....。

結果上經濟部查詢他的公司行號登記,居然取消了...

也就是說,又一家有理想,有抱負的工廠,不敵環境現實,消失了!

我想,他鎩羽而歸的原因如下:

1.資金配置在「專業機器」多,「專業人才」少。例如工廠生產要順利,

一定至少要有一位版師或是底師坐鎮,才能「逢凶化吉」。

2.生產確認樣時沒有簽訂一些合作契約,所以在製造出的鞋子出問題的時候,

求助無門。(鞋子出問題時,任何一方都會努力證明問題不在己,

就好像桃園機場又出包,你一定可看到一群人忙著說,問題不在我.....,

大家先卸責一番,才開始解決問題....)

因為工廠會說是完全照客戶送來的面版製作,

而客戶會說「鞋子就是穿不下...,怎賣???」這樣的羅生門。

(這是我猜的,因為他們來跟我調錢週轉有提到被客戶扣住款項,

再加上他們始終沒有聘請版師,我猜應該是生產出來的鞋子有瑕疵,

被客戶挑剔,甚至退貨.......)

3.他們投入時間過早,雖說能提前卡位,

可是在整體製鞋業回流氣氛尚未明確時,投資過早,反而落入「先烈」的行列。

雖然鞋子真是一門迷人的行業,

做的好要吃穿三代也易如反掌,

重點是要能好好駕馭,不管是工廠經營或是品牌經營,

才能在鞋海中順利地乘風破浪!

這個故事說完了!要繼續說下一個故事囉....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recr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